哇 
台大的校園還真大啊
總覺得一直迷路.......
雖然有老姊在帶......    = =
但她要期中考
沒時間一直陪我.......




面試是下午一點半
我真是一個大大大路癡啊
早上十點多去買早餐
結果在捷運出口站迷路
繞到羅斯福路那裏去了
搞什麼
為什麼不是看到台大校園
而是看到南華高中    ==
快急死了
結果十一點多才回到台大校園
經過不停的問路才回到校園   = =
丟臉死了

回到宿舍
看到老姊機械系的室友
打一下招呼
她還問我是不是面完試了

害我很尷尬的說
不是    我是去買早餐   = =
她好像快笑出來了
後來她又接問著
要不要我下午帶妳去文學院啊?
我下午剛好有課   可以順路~
我連忙跟她說聲謝謝


只好早餐和午餐一起吃了囉  
搞什麼啊
下午就要面試了
早上還把自己累的半死    = =


在這期間
準備一下雍正和台南古蹟的資料
看看"紙牌的祕密"
聽聽音樂
突然
小陳就打來囉
感謝"妳們"的加油啊
呵呵
講完電話我就去換衣服了(因為被小陳罵說為什麼還不換    = = )
還真是奇觀啊
大中午有一大堆大姊姊在浴室洗澡......
真是奇怪
難道都睡那麼晚嗎??
應該還有些是練舞回來的吧??

換好衣服
回到房間
嗯嗯
機械系的大姊姊好像被我的穿著嚇到了
呵呵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穿這種調調的衣服啊



中午
老姊出現了
一直抱怨她的某某科很難等等的
看她的描述似乎真的很難呢
我在白痴什麼啊
我當然覺得很難啊   = =


再來姊姊就帶我去文學院了
心裡異常的平靜
可能還在想早餐的三明治很好吃吧(!!)

到了文學院之後
開始找歷史系會議室
唉啊 
差點把外文系會議室當成是歷史系的會議室
好險啊

到了歷史系之後
馬上看到好多好多的家長

嚇到了
突然有位大哥哥問我要不要去沙發那邊休息(應該是歷史系的服務學生)
我只好去那裡等等囉
突然
我看到簽到處正放著我的大名
哇 
好有fu啊


報到完畢
又有一位服務學生走到我面前想我說明面試規則

這位大姊姊整整高我一個頭呢(我估計是大三or大四的學生)
長相十分清秀呢
整個人超有氣質的
而且
她的聲音和雅慧老師有點類似呢
我嚇傻了
唉啊
現在不是注意這個的時候了
她要求我到一張椅子上拍照(每個考生都要拍呢)
然後就有一個大哥哥幫我拍囉
要在這麼緊張的環境中擠出一絲笑容實在有點難
好啦
只好乾笑囉

拍完照就準備進入會議室囉
面試有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先自我介紹+問自傳的(9分鐘)
第二階段是問小論文的(11分鐘)

走進會議室
我整個傻眼
居然只有兩位教授
而且都是好人臉呢
最誇張的是
教授們叫我坐在沙發上作自我介紹(沙發超軟的   而且我前面還隔著一個小桌子   )
嗯嗯
比在輔導室坐模擬面試還要舒服呢

自我介紹好像比之前練習的還要順(希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呵呵
介紹完之後
他(她)們就開始問囉
問題大概是這樣的 我有點忘了    (糟糕啊   才一天就忘了一些)

1.我看過妳學校的歷史成績   幾乎都保持第一 能說說看為什麼喜歡歷史嗎?

嗯 我說我從小就受到我爸的影響等等  以及從歷史中發生的小故事我能得到很多我不曾經歷的經驗
我覺得讀了歷史之後  會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這種感覺很特別等

教授們都點頭一直微笑

2.嗯 妳可以舉一些比較具體的例子來表示妳如何從歷史中的的樂趣嗎?

我舉了'8的祕密"這本小說的時空背景來表達我對於歷史那種時空背景的特殊感覺

(1)查理曼大帝的中古時期
(2)法國大革命時期
(3)現代時期     1970年代
這三個時代彼此的連貫以及如何互相影響   (乘機推銷書    哈哈)


教授們又一邊笑一邊點頭的了(我真不知道我說的好不好呢   = =)

3.妳覺得妳可以從歷史中學到什麼呢?

哈 真的超感謝王富麗老師提醒我說可能會用到的齊桓公蟲流的故事啊
我就順便簡略的說了一下
然後總結說 讀歷史可以從過去的事件中得到一些可能自己目前無法經歷的經驗
雖然我們無法避免自己重蹈覆轍
但是多了過去的經驗是能夠使自己不自覺成長的

4.一個教授又接著問    所以妳是認為歷史是一個工具囉??

慘了
被他挑到毛病了   = =
我接著回答
我並不認為歷史完全是一個工具
我又再次舉了法國大革命的這個例子
說當我讀到這一段歷史時
我總是會想著如果我是個身穿當時衣服的法國人民時
我會怎麼辦?  要如何面對這個亂世呢? 
我覺得身歷其境真的是一種很棒的感覺
所以享受讀歷史樂趣的那種感覺是大於將歷史視為一個工具的

教授們笑著點頭   (唉啊 我到底答的好不好啊   = =)


5.妳有最欣賞的歷史人物嗎 能說說看嗎??    (有點忘了問題是不是這個)

我舉了我的小論文的主角 雍正     (有點忘了我是怎麼回答的)
說他是個很果決的皇帝
也是個很有爭議的皇帝
還說我有去故宮的網站查雍正展的相關資訊

6.教授又接著問了    那可以說說看你對於雍正展的哪個部分最印象深刻嗎?

我說是關於雍正有一整系列的圖畫
是他穿僧衣和道袍的休閒樣
我說我覺得這很有趣
因為這有別於他給世人專制獨裁的印象
相反地
這系列的圖畫反而給我有這種感覺   (鈴聲響了!!     我繼續說)
感覺他也有平民化的一面


教授們笑了
一個教授笑著說
讀歷史系的能從雍正和宗教的關聯這方面著手真的滿特別的

蛤 她說什麼啊??

鈴聲二次響起.............

我起身說聲謝謝
然後就被服務學生帶離第一會議室了


再來就走到第二會議室囉  (這會議室還真大啊   離教授們的距離還滿遠的     我前面就是一般的會議桌    桌子是環形的   一直連到教授那邊)

天啊 
陣仗更大了
有四個教授
嗯嗯
果然系主任就在我的正前方
我把我的名牌放到桌上
開始面試!!

嗯 有些問題忘了

首先是一個女教授開始提問

1.我看過妳的小論文    不過似乎妳對於雍正繼位的爭議性並沒有太多的著墨    妳能說說妳的看法嗎??

我說我對於雍正的繼位問題是認為沒有爭議的
雖然民間總是謠傳說雍正是竄改康熙遺詔
說雍正的親信   隆科多
將    傳十四子    加上一橫    變成  傳于四子
假傳遺詔
但史書上有記載
清代的遺詔是漢滿文都有的
不可能只改了漢文就能將大家矇騙過去的
畢竟
滿文還是沒有改的

那位教授笑著點頭
 唉 
又在笑了    (我都不知我答的好不好...........)

2.妳為什麼要選雍正這個主題?? 還是同一個女教授提問

我說雍正是個從皇子時期到是否服丹藥暴斃     他的一生都是充滿爭議性的     所以我覺得他是個值得探討的人物

3.再來換教授提問了
他問了什麼我忘了

我只知道我好像答的有些沒說服力

4.妳這篇小論問是妳的第一篇作品是吧? 似乎是系主任問的

哈哈    被發現了
只好坦承一切囉
我接著補充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該加強的地方以及進步的空間

5.他又問了 妳該如何整理這些資料   能不能說說妳對雍正的看法?

我說我先參考看看許多書對於雍正的見解  然後再分析他們彼此的共同點等
然後我就舉了一本由三位教授合著的一本書為例
說他這本書的觀點的確有點和我有些出入等等的
但我認為雍正的爭權並不是他刻意性的等等
我覺得這是我的敗筆
好像有點模糊焦點了
這我回答了很久
一直著墨在刻意與不刻意的問題上
但依我的觀點我是認為雍正並沒有刻意爭權
所以我在他繼位的問題並沒有在小論文著墨太多
哀哀

6.系主任又問了(糟了   被盯上了)    妳能說說看妳從撰寫這個小論文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嗎??

嗯 嗯
這題我也回答滿久的

我說我過去讀歷史都只著重在歷史事實這一方面
只是跟著別人的觀點來思考
來定位一件事
但在撰寫小論文的過程中
我了解到  該如何有自己觀點的困難性
我覺得自己的小論文還有很多地方要改進和加強的地方
也覺得自己漸漸學會了該如何對歷史的事件或人物有自己的看法(鈴聲響了)
大概我說的內容就是這樣子的

唉哀哀
我起身對教授們說身謝謝
離開了第二會議室

嗯 
有一位教授從頭到尾還是不看我一眼    (嘿 就是歷史老師的學弟呢)

有點狼狽的離開..............




呼 
終於面完試了
現在只能靜靜等待下下禮拜一的結果了   = =
希望一切順利


要開始用功讀書了
還是要有考指考的心理準備
畢竟我才推一個
嗯嗯




ps:這次在台北總共迷了兩次路    好丟臉喔 問了一大堆大學生路該怎麼走

或許伯蓉姊姊會看到這篇文章  在此感謝妳從上學期就提供我那麼多台大歷史的資訊     感激不盡啊(笑)

也感謝眾位老師以及同學們給我的協助

呵呵

現在就只能祈禱囉

呼~~



在面試的這兩天看完了"紙牌的祕密"  (用來消除緊張的)

還是很好看呢

第二次看又有了不同的感觸

但還是有些哲學思想不太了解


" 紙牌遊戲是一種家庭詛咒   總會有一個丑角看穿整個騙局  一代又一代   地球上永遠遊盪著一個絕不會被歲月摧殘的小丑

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馮 的頭像
    老馮

    一步一腳印,別急,慢慢來!!

    老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